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布朗运动是不是液体运动?

高中物理网回答:

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叫做布朗运动。同学们要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不是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是这些液体分子运动的结果。温度越高,液体分子运动越剧烈,布朗运动也越明显。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怎么串联电阻?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举个例子,量程是0.3A的电流表,改装为最大量程15V的电压表,假设电流表内阻是0.5Ω,需要串联的电阻为R,那么应该满足公式:15=0.3*(0.5+R);这里利用的电压与电流的正比例关系(也就是欧姆定律)。这里举了个例子,具体关系同学们可以自己做个推导。

物理问题:左右手定则很容易混淆,都如何使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左手定则是用来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流方向,通电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堂要专注听课,笔记要记关键点|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编辑组:名人谚语帮助同学们调节心态

高中生尚未成年,处在青春期的后期,很容易烦躁、发脾气;而在咱们高中,学校的学业压力又很重,稍不留神就会落下。在紧张的学习中,保...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重视教材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学初中物理基础必须扎实 我想很多家长朋友们看过很多关于学习方法和考试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