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应该掌握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大部分情况下是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学习的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文章推荐

同学们要借助科学合理的方法,提升物理的分数
小宁:积极探究更加科学的学习方法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颗包容他人的心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是一个性格非常直爽之人,做事说话喜欢直来直去;我对工作也充满了热情,不怕工作多,只怕没事做,每天都...

高中物理|要拒绝各查题软件,要独立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任务不要拖|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点拨|多做总结减少考场上的失误|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