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留言板:分子势能大小有什么决定?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

高中物理-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堂紧跟老师最关键|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夯实基础,加快做题速度-|物理

提高高中物理解题速度 想考出好成绩来,解题速度是个必要条件。可以想一下,即便是你题都会做,可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法拿到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