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物体在磁场中运动就产生感应电动势E吗?】答:不一定,需满足如下两个条件才会产生E:1,运动体可导电,且有一定长度;2,运动过程中要切割磁感线。绝缘体切割磁场线,不产生感应电动势;一根铁棒如果沿着磁感线B的方向运动,也不会切割磁感线,不会产生电动势E。

【问:冲量的概念是什么?】答:冲量是力对时间的一种积累效果,其定义公式为I=Ft,即力和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称之为动量,动量是矢量,是有方向的,动量的方向与力的方向一致。便于理解冲量,同学们可以将其与功做个类比。

【问:运动中不知物体是否受摩擦力,如何下手分析呢?】答:用假设法来判定。首先,假设物体与界面没有摩擦力,依照题中条件计算加速度,进而通过加速度来计算末速度、位移等物理量,检验结果是否与题中所给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应认真听课,还应学会调整情绪|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很不理想,别气馁...

学习经验|做物理题应该重视逻辑性,不要想当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物理课堂笔记与错题要对照分析|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