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物理考试,分数都不是很好,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我该怎么办呢?
物理学习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技巧,提高效率,多做有用功,否则,你会发现下了很大功夫,成绩还会裹足不前,甚至后退。笔者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学物理,有不少学生都有个不太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很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地方太多,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知名的物理老师录制的,而且都免费。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笔者推荐给同学们,资料是免费的,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梦菲;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堂必须认真听讲,考试前复习抓重心|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高中物理解题顺序|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答题顺序建议 有...

小雨:我们教授的学生是祖国的花朵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成功教育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广袤土地。是除基础教育之外的理想的选择。成功教育是追求学生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