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理想变压器是没有功率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与匝数之间满足:U1/U2=N1/N2;电流比与匝数比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进而减小电流来降低电路的热损耗。

物理问题:什么是静电感应?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导体内的自由电子会逆着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中的大量负电荷就集中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就集中在另一边,产生E使导体内电子处于外界电场与自身电场中,达到平衡态,的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物理问题:右手定则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其余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使大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电磁感应所感应电流的方向。电流方向也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问:综合题中如何判定摩擦力的性质?

答:综合的力学难题中,判定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是一个常考点。这类问题必须判定摩擦力到底是什么摩擦。我的解题思路是,先假设为静摩擦...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冷静思考差距与不足,制定提升计划|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分享-做题很慢该怎样提高速度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课堂老师讲的内容孩子都能听懂,可是这几次考试都没考好。孩子觉得是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