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下功夫却没提高。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不妨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不能说百分百,可学习的方法不合理,应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各位同学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物理学习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卷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有的时候,一道难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推荐阅读

说服孩子要掌握技巧
北大举办”物理百年”纪念庆典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多归纳解题思路,有问题、疑惑不要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下多记录错题归纳错因,疑惑之处别拖着|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错题本使用要规避这两个误区|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要注意的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