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不然事半功倍,都做了”额外功”,白下功夫,成绩还提不起来。我个人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课堂听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途径,你认真听,收获匪夷。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很多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了高分,为什么?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认真听就会遗漏很多。
(3)遇到问题要多问,及时解决。在高中,物理考点与试题总有一定的难度,遇到困惑之处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也可以和周围的同学商量。后面有后面的任务,不能拖着。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从哪个问题开始问老师了,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一些大牛级的老师录制的,还有,都是免费的。
(4)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最后,祝你一步步把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陈惠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应考须知:动能定理的使用步骤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1)确定研...

高一下学期物理汽车不同功率启动问题分析

汽车不同功率启动和运动问题怎么求解? 回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表达式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

高中物理|要查找学习问题并改进学习效率|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