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有位学生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好,可总是喜欢研究一些难题,这道题的难度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物理学习

(1)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做题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你考卷中的错题、考点,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呢?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听了一遍,认为掌握住了,可考题略作变形,在考场上我们就乱了阵脚,还是因为老师讲过的题、求解方法咱们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总结解题规律,即使你觉得很无聊。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多与周围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有的时候,一道难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不压抑,效率也很高。

文章推荐

在必要的地方投入学习精力
为教育还魂是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经验:有物理问题不理解不要留着,应尽快问老师

初中物理知识点很多,课堂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同学们不要积累问题,而应该在平时把不理解的地方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同学或老师。 ...

物理网:利用名言警句来激励自己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老师们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励志名言、警句,希望这些能为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在此,我们祝...

学习经验|课堂上要仔细听讲,课下独立完成作业|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