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给家长的一封邮件,文章简要分析了高中物理必修1与必修2在学习上的不同之处。下发为邮件原文:

这周的作业见邮箱附件。

必修2的内容是整个高考物理中最重要,也是考点最集中的部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学校可能还会开新课,讲动量这一部分。

我把必修1、必修2(含动量)的知识和考题的特点做一个介绍。

必修1

物理必修1主要内容就是牛顿运动定律的应用,它是整个高中物理力学的基础。

从考题情况来看,命题类型也比较单调,就是通过受力来研究运动,或者通过运动来分析受力。

命题者通常通过设置多个研究物体,或让单独某个物体有多个运动过程,或讨论性质判定两个物体之间是否有摩擦力?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力?

考题中也会有一些典型的受力分析模型,比如传送带、扶梯、风筝、碗筷等。

如同下棋一样,物理教学也要反思、总结

必修2+动量

必修2+动量这一块儿内容,是力学很综合的一部分。这里有很多的公式,比如:

(1)平抛运动的分位移和分速度公式。

(2)向心力的公式(mvw)及其推导。

(3)万有引力的公式(什么时候等于重力,什么时候提供向心力),双子星运动公式,三个宇宙速度,随着R的增加各个物理量的变化。

(4)动能定理(及其推导和使用前提)

(5)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

(6)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想一想,到现在我们总共学过多少种能量?)

(7)动量定理

(8)动量守恒定律(碰撞与类碰撞过程)

除了公式很多外,题目中的运动模式也不再是必修1中的直线运动;大部分题中会涉及平抛、圆周,或这些运动的复合。上述公式中的(4)到(8)都是有公式的使用环境的,而从题干的文字中,找到这些“环境”,一方面要从课本公式的使用说明来思考;另外,还要通过做题来总结。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有时候解一道题可以用能量守恒,也可以用动能定理,都可以求解出来。可不同的定律,在考场上解题所用的时间是不同的,如果平时不去思考这些公式使用的“环境”,就会影响考试时间。

综合题,并不是只通过某个定理或定律就能计算出来,总需要在不同的过程中,运用不同的公式,然后联立方程进行求解。我们上次补课时讲解的机械能守恒作业中的第四题和第九题就是典型的代表。

上面的一段话,提到了“总需要在不同的过程中”,而一个复杂运动,如何分解为不同性质的过程,这又要借助于必修1中牛顿运动学中受力分析的概念和相关知识,又给题目增加了难度。

难度虽然不小,可这里的题的解法(步骤)还是很统一的。差不多所有的综合题(计算题),都可以通过下面的步骤来求解。

(1)认真审题,读懂大致运动过程,将题干中的“忽略重力、摩擦不计、弹性碰撞”等关键字眼标出来。

(2)把题中具体的研究过程,通过受力分析(一定要画受力图,最好也画上运动位移图),将其分割成一个个的小段。便于后面求解计算,咱们可以将临界状态标记为状态1、状态2、状态3、……

(3)由状态1到状态2,根据(某定理、定理)可得:

(4)列出方程,注意,不要带入具体数据。

(5)由状态2到状态3,根据(某定理、定理)可得:

(6)列出方程,注意,不要带入具体数据。

……重复上述过程,直至运动结束。

(7)联立如上的方程组,进行求解运算,得出最终结果。

我们上次课时也交流过,评分标准中规定:具体的运算过程是没有分的。因此,最重要的得分点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了,所以通过受力分析划分不同的运动过程与公式的选择,是我们物理学习的重心所在。(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专心听讲,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课下应调整情绪|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应多归纳梳理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要拖着|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