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聊如何备战高考前的最后一周-王尚

转自www.wang-shang.com一个崭新概念的老师博客

最后一周,物理的复习要从整体入手,把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把知识体系梳理和整理一遍,重点题型、基本定理和概念、易错题等一定要再过一遍。每天可以做适量的题保持题感,但不要做新题。做完题要多思考,主要是对答题思路进行思考和总结。

如果把高考当作一场比赛,这一周所做的事情就是放松和热身运动。良好的心态和充足的睡眠才能适应高考高强度的比赛。由于最后几天学校会全面停课,建议考生最好留在学校复习,不要打乱了作息时间,考前也不能太放松。留在学校复习的最大好处是,老师会在学校为考生答疑,考生可以趁最后的时间,把自己的疑点和盲点一网打尽。

高考成绩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把有限的时间集中在弱势科目,一方面不太可能产生质的飞跃,另一方面还可能产生挫败和抵触情绪,不利于整体复习。因此他建议,在紧要关头,考生应集中在强项学科奋斗,扬长避短,放大考生自身的优势,对其心理和应考情绪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由于前一段主要以综合复习和模拟训练为主,很容易使学生产生错觉,认为可以抛开教材,只做训练题就可以了。提醒考生不要忽略这样一个事实,高考“题在书外,理在书中”。任何类型题的答案都离不开教材这个“本”。

高考在即,我们应该回归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进行重新梳理,但要有别于一轮复习时的梳理,一轮复习时是把书读“厚”,而今则是把书读“薄”,要理清线索,突出主线,形成科学的知识网络和能力结构,它代表着知识的升华,能力的提高。

解题策略一般应遵循“小题小做”、先易后难、规范有序、有了想法就写的原则,确保会做的题目得全分。有时还可超水平发挥,比如“跳步解答”,即后一题要用到前一题的结论,而前一题你还不会做。这时可把前一题的结论当作“已知”,先做后一题。最后一道物理题是比较有难度的。有时前面的结论对后面的解法有提示或暗示作用,要抓住这样的机会。阅卷时只能扣你前一题的分,后一题不会扣分。

考生在最后阶段冲刺,要回归教材,忠实课本。他说,高考中每道题都能在课本里找到对应知识点,否则就算超纲,是不允许的。

“很多学生没有意识到课本重要性,仍一味看课外资料,搞题海战术,这是不对的。”

现在这段时间主要对物理知识、已做过的各类试题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构建完整的、明晰的知识网络结构,提炼涉及的数学解题思想、方法与技巧。前一阶段,许多同学都做了很多的模拟试题,现在要好好地把做过的模拟试卷进行认真地翻阅,温故而知新。物理是一门很强调逻辑思维的学科,除了必要的记忆外,更重要在于理解,还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合作编审:苏阳老师

本文由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中心收藏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应认真听讲,在考前科学备战|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改进学习...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课堂听课必须重视,思路跟紧老师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所...

物理指导|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典型题还需复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