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把物理必修2的前两章,曲线运动及天体运动的高频考点做一个总结。如下:

(1)万有引力与向心力的联合运用,尤其是再结合密度、周期的考察,以及外星球平抛、竖直上抛等运动模式。

(2)水流星、双子星、三子星等圆周运动问题。

人造卫星

(3)平抛运动与类平抛运动。平抛运动的实际运动题,比如网球、乒乓球擦网等问题。

(4)火车轨道偏角、过河等课本上的基本模型问题。或者是摩托车沿着圆锥轨道运动等衍生情况。

(5)摩擦力与弹簧,摩擦力与拉力,摩擦力与重力等提供向心力的问题。

(6)向心力及向心加速度概念的考察,注意矢量特性。

(7)竖直方向单摆问题;由重力和拉力提供向心力,注意,这种情况不是匀速率圆周运动。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把绳子换成杆件。

(8)线速度、角速度、半径之间的关系,比如自行车主动轮与后轮之间的简化模型。

(9)平抛运动的实验,尤其是涉及到坐标系的。

(10)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变轨、回收理论过程,以及第一、第二、第三宇宙速度。

写得比较潦草,大家思考一下,能不能在脑中想到一些对应的典型的习题。要是脑中一片空白,那考试就悬了啊!(文/王尚)

注:文章系为高一学生而写,没有涉及后面的机械能与动量部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浅析当下的应试教育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试卷解答题的步骤书写要严谨规范

有些同学向我抱怨:王尚老师物理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把步骤书写规范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习题答...

微博:分析多个考点联合来命题的情况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