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到底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面宽,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高考是选拔、淘汰性质的考试,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一名理科生都无法回避。

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参考。

学习时间很宝贵

(1)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2)

审题一定要仔细,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要是这一步就有问题,后面的基本上都是无用功。一些字眼,考试中要标记起来,比如,恰好能够通过最高点,纯电阻电路,爆炸,不计能量损失,等等。

(3)

全国各省的高考物理试题可以说是咱们物理学习的“指挥棒”,哪些内容是物理的重点所在?高考物理试卷经常考的知识点就是学习中要注意的重点内容。课下作业中遇到高考原题大家务必要仔细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明白。

全国各个省市的历年物理考试试题物理网的老师们已经为同学们进行了分类整理,都是纯word文档的,希望这些物理资料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便利。

点击查看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

(4)

在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认真思考和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5)

任何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在求学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面对它,而不是要逃避掉它。同学们要明白这个过程,要乐于吃苦,积极的面对自己的高中学习。

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尤其是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须认真听,课后还要及时温习、消化|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学过内需在课下进...

初中物理怎么学-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

平时作业或考试卷子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多翻看、...

初中物理点拨:疑惑之处别留着,务必及时问老师

初中物理知识点很多,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同学们别积累问题,而应该把不理解的地方,疑惑之处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同学或老师。 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