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摩擦力的大小详细说明

第一类摩擦力,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滑动摩擦力跟压力成正比,也就是跟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表面的垂直作用力成正比。

公式:F=μFN (F表示滑动摩擦力大小,FN表示正压力的大小,μ叫动摩擦因数)。

说明:①FN表示两物体表面间的压力,性质上属于弹力,不是重力,更多的情况需结合运动情况与平衡条件加以确定。

②μ与接触面的材料、接触面的情况有关,无单位。

③滑动摩擦力大小,与相对运动的速度大小无关。

第二类摩擦力,静摩擦力的大小:

①与相对运动趋势的强弱有关,趋势越强,静摩擦力越大,但不能超过最大静摩擦力,即0≤f≤fm 但跟接触面相互挤压力FN无直接关系。具体大小可由物体的运动状态结合动力学规律求解。

②最大静摩擦力略大于滑动摩擦力,在中学阶段讨论问题时,如无特殊说明,可认为它们数值相等。

③效果:阻碍物体的相对运动趋势,但不一定阻碍物体的运动,可以是动力,也可以是阻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网知识问答-崔强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分子都有哪些能量? 高中物理网回答: 微观来说,分子能量包括分子的动能和势能。分子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

初高中物理内容差异大吗?

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高一问题:初高中物理学习差异大吗? 学生家长问题:听很多同事说自己家的孩子初中物理还行,到了高中就学...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课堂听课应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学霸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