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物理解答过程要讲求科学性。

高考物理备考中,我们要善于总结、及时反思,更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这样解每道题都有收获。高考考试不是竞赛,基础题目和中等难度题目占整个考卷的80%,而难题仅占20%,如果考前仍然过分追求做过多过难的题目就本末倒置了。基础中等的同学务必再把课本上的典型例题和课后题认真做一遍,基础较好的同学只做课本中较难的例题和课后题。考生把近三年全国各地新课标试卷认真做一遍,夯实基础。熟悉新课标出题思路及考试形式,对新课标下高考有一个宏观的认识,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

物理解答过程要讲求科学性,审题要注意。考试中看题要慢,注意题设条件的变异,一般的讲如遇熟题、题图似曾相识,应陈题新解;如遇陌生题、题图陌生、物理情景陌生,应新题老解。审阅好关键词语及隐含条件,要注意在审题的同时画图分析(受力图、过程分析图、等效电路图、光路图等,如遇到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做圆周运动的题时,要能找出轨迹、找出圆心、找出半径),弄清物理过程后再着手做题,最好对题中描述的物理情景在脑中过一遍(特别是文字较长的题,注意括号内的内容)。

物理解答过程要讲求科学性,从阅卷中分析一些技巧性的东西。从评分标准中可以看出,对于选择题,考生应该慎之又慎。对于题干的含义,应当站在出题者的角度来揣摩,而不应该主观臆断。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题,应先分析其物理过程,用相应的物理规律求解。对信息题应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获取有用信息,应用有关物理规律求解。

物理解答过程要讲求科学性,解对了题,也不要立刻放到一边。学生要回味是牢固的基础知识帮了忙,还是扎实的基本技能助了威。思考是否有更巧妙简捷的方法分析处理。思考试题存在新立意的空间,可以从哪些方面充实考点,变化考查的角度和力度,思考试题单纯知识性和实际应用性之间的潜在关系,用怎样的物理模型将两者有机联系,即挖掘每道题丰富的测试功能。

对于高考物理难题,一般来说有两种入手的方法:一是联想法,即通过课本有关知识和过去有关练习的联想,进行推导,触类旁通;二是试探法,即运用多种思考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试解,打开思路,找出正确答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考点答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崔强老师...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多记录错题梳理错因,疑惑之处别拖着|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向我咨询,觉得物...

要注意提高物理解题速度

物理学习咨询与答复 高考生要注意提高物理解题速度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高一高二的时候物理学的还可以,可是到了高三之后感觉考试题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