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对孩子的表扬

说说对孩子的表扬

2011-09-16转

表扬,作为一种激发孩子上进的动力、激励孩子去努力的“武器”,也不能。

随便滥用。什么都拿来表扬一番,表扬就变得廉价了,孩子就不珍惜了。所以孩子平常已基本能做得好的,不必再表扬了,否则孩子会觉得不自在。等到真正要表扬孩子的某些地方时,孩子或许不在乎了。其次,表扬不能随意夸大,太夸大的表扬是不真实的,也不能给孩子指出努力的方向。

动不动戴上“作家”、“画家”、什么什么“家”的大帽子,大一点的孩子会觉得大人的表扬很假,甚至怀疑你的诚意。所以,可以是客观真实的,也可以是稍微夸大一点点,让孩子觉得可信真实。

所以说,表扬是一门艺术,需要家长们在实际运用中细细琢磨表扬措辞,而不要生搬硬套,盲目使用。用好了,让孩子今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用不好,孩子就失去前进的动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物理报辅导班好还是自学好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学物理报辅导班好还是自学好 家长问题:我家孩子物理学的不太好,想趁着暑假给孩子报个班,可孩子说想自学。到底该怎...

高中物理教学-高考物理试卷做题顺序的建议|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试卷答题顺序建议 这...

高二物理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作者:齐思源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 答:热力学第一定律公式表述:W+Q=ΔU; (做功和热传递,这两种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在效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