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惩罚的孩子极可能引发攻击行为。当孩子在家被家长教育后,他也许把气出在其它地方;被教师惩罚后的孩子,心中会感到气愤、或者痛苦,此时最容易产生攻击行为。例如当一个孩子被家长打骂之后,常常用手打家里的东西,用手来打家中门板,谁惹他他就打谁。由于他心中有努气和挫折感,需要宣泄,发泄后会感觉好受些。虽然惩罚后,表面上看来不良行为得到了制止和有效控制,但一离开了被惩罚的环境,孩子的不良行为极有可能再度发生。孩子受到过多的惩罚,孩子面对家长和教师就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被惩罚的学生与被正面赞扬和奖励学生相比其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惩罚使用简单,并不需要教师动过多的脑筋,因此使用者众多。
惩罚实际上就是“马后炮”。其实想对孩子的行为进行有效的干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事前的预防和中途的制止,而不是事后的惩罚。当我们已经习惯了使用惩罚时,就无法着眼于预防,就不会过多考虑孩子的感受。对于破坏性行为的制止,是划出界限,而非施加惩罚。积极的做法就是在制止行为的同时,能够帮助孩子直接面对自己的感受。惩罚会延迟孩子的发展。我们惩罚孩子,常常是因为我们的强大,仅仅就是因为孩子的天性把我们惹烦了。我们就给予孩子良好的期望、规则、界限、引导和秩序,让孩子生活于关爱和放松的教育环境之中,让孩子有一个天堂般的童年!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讲,典型题难题还需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有一定的难度...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结合考试前预测梳理重难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应重视考前预测工作。预测目的并不是蒙对题,而是要结合预测,更好理...

学习点拨|课上要认真听讲,还应记笔记|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