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对于一个高考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平时在学校都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很少有时间能够自己安排。高三上个学期下来,大部分情况下是物理老师是带着大部队的,不可能每一个学生都能照顾到。另一方面我们自己的物理学习情况只有自己最了解,所以寒假这段时间正好是给我们一个机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学习进度。

根据物理补课的经验,这个时候很少有学生能够做到知识系统化,所以说我们这个寒假要做的就是趁热打铁,趁着一轮复习刚刚结束,知识在脑子里还有热乎劲,赶紧把知识归归档串成网络。现在一轮复习刚刚结束,我们要做的是让知识形成体系,如果这一点没有做到就去做别的,那就走偏方向了。不要一直紧绷着高考那根筋,你可以多睡一会,完成学习任务可以看看电视上上网或者出去散散步。可是如果你一放假就把学习扔一边了,那就成放纵了,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心如平原放马,易放难收;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想同学们一定深有体会。如果第一天你坚持住,那么接下来的日子就很容易。就像骑自行车一样只要跨上去蹬了第一下,接下来就顺理成章了。然后就是要按时学习,自己简单做个计划,比如早上出去散步顺便读英语,上午学习,中午看电视,下午学习,学完上会网,晚上做几道题,然后玩游戏,但是一定要有一个衡量标准,比如说完成多少任务量或者学多长时间。每年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提前放弃了课本,不重视课本。如果你现在闭上眼不能说出来课本上有哪几块内容,这几块里面又包含哪些知识,这些知识里面有哪些概念原理,这些概念原理在课本什么地方,那就说明你的知识还没有形成体系。例如北京市在前几年出现的一种,这个问题本身可能是属于普通物理的知识,但是他会放到高考里考,不过我不是要你去解它,而是根据你已有的一些经验去判断,它给的这个结论是否正确。比如典型的题在实验题目里面它会有所设计。再有就是在一些理综考试当中,它都会有一些与实际相结合的,尤其是与那些电磁场相结合的实际问题,这些都是挺复杂的。针对这些很复杂的问题,我们在不同类型下实际上都是有不同的解决方案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多部门联合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便于各级政 府和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全国校车、校车驾驶人、随...

高中物理|在课下应把笔记、卷子结合对知识点总结|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高中物理|课下应该先看课堂笔记,而后做题演练|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