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高一、高二的物理学习尤其要注重概念理解。高一物理,只有力学的知识,归结起来有这些部分:匀变速直线运动,牛顿定律,曲线运动,能量和动量知识等等几个方面。高二的物理知识,上学期的内容非常重要,依次内容有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和电磁感应。对物理概念我们应当反复的思考才能准确把握,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概念。加速度、功、电场这三个概念在高中物理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把握。

学习物理规律除了掌握结论,还要知道结论是如何得出的。如同学们都知道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公式,却有很多人不清楚是怎样得出的;知道自由下落的电梯内的物体和卫星上的物体都处于完全失重状态,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两种不同的运动都会完全失重;知道静电屏蔽时内部的场强为零却不知道怎样证明……这些都是重结论、轻过程的结果。这些同学在高中物理上课时尽管做了很多笔记,但对规律的得出过程并不清楚,造成不会做题。学习物理规律时还要注意规律的适用范围,如动量定理必须在惯性系中才能使用,用动能定理解题时要选大地为参考系来计算动能和功。

高中物理的基本概念,我们应当反复的思考才能准确把握,尤其是一些重要的概念。我个人认为,加速度、功、电场这三个概念在高中物理是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把握。复习之初,就可以把所有公式定理统统列出来,熟记在心,并在做题当中熟练和灵活运用。只有通过不断地解题实践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灵活运用知识解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聚精会神,日常琐碎时间应用起来|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不少学生向我咨询,...

同学们不要犯低级的考试失误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

在农村小学课堂中设置涂鸦墙对孩子智力的开发和教学效果意义重大

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农村里,孩子们的知识、技能都来源于玩。进入小学以后,他们的活动转入以课堂活动为阵地,课堂教学是接受知识,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