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尤其是女孩子在学习物理的时候容易抓细节,但对知识体系的理解不够到位,加上对物理的兴趣不是很浓,有的物理成绩就不是很理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物理应该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毕竟它是一门很难的学科。笔者认为我们上课认真听讲是学习物理关键的一步。只有上课听懂了,才谈得上下课以后对知识的消化和升华。其次,还要多做笔记,不光是在课堂上,对老师所讲的重要知识点进行及时记录,下课慢慢消化;另外就是要对自己做过的习题进行归纳,对做过的题型及时总结做题步走,这一点非常重要,大家务必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这是提高学习成绩最好的方法。提醒大家的是高中阶段不能打题海战,这对物理学习没有多大作用,因为这是一门对思维要求高的学科,其中包含的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需要自己总结归纳。另外就是在平时多注意练习,作业自然要好好做,并且课余时间可以做一些提高类、拓展类的题目,从而开阔眼界,操练灵活性。应试的能力也是需要锻炼,尤其是高三的学生。考场上的心态很重要,考试的时候不要慌,要想到自己难别人也难。并且先做会做的,不会的就先跳过,回头再做。对难题要好好读题目,尽可能用到已知条件,要知道难题是基础的综合运用,因此联想基础知识。平时的学习中大家要保持自信,物理学起来其实蛮难的,不过掌握了方法就好了。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说说默写数学的话题

默写就像进行跑1000米测试一样,每学年一次测试也许对提高跑步水平和身体素质的帮助并不明显,并且过程有些累和痛苦,但它只是一种测试...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课后制定周计划辅助学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

高中物理常考点:考前要重视复习,把知识点梳理清

高中物理知识多、考点难,平时要多下功夫,考前也要认真备考。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虽然是贬义词,不过对考试和学习是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