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日前在相关会议上透露,2014年我省高考外语分值将降低30分,满分为120分。山东开启了英语学习降温的先河,不知道其他的省份是否会效仿。其实学习任何东西都是具有一定的价值,可能学习的时候,没能体会到。如果真真想在自己专研的领域里面干出一番事业,创出一片天地,那么学习英语是应该的。如果没有了这些理想,那么学习英语是盲目的,不可取的。在一片学习英语的浪潮中,许多人把学好英语当成成才的唯一途径,甚至有的人开始持“英语重,汉语轻”的思想。这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思考。

据悉,山东省教委的此项改革目的是在给外语学习热降温,是继省教委宣布2014年夏季高考取消外语听力统一测试后,又一项高考外语改革。此前,语文、数学、外语三大科目分值均为150分,而省教育厅多年调研发现,学生从小学到高中把太多的精力都放到外语上,并且城乡英语教学力量参差不齐,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更利于教育公平。但也有教育界人士担心,降低外语在高考总分中的比重,取消外语听力统一测试,可能会让“哑巴英语”的现象更为严重。不可否认,英语如此在世界上流行,是由于英美的船坚炮利,经济基础,以及它们的国际影响。但是,作为炎黄子孙,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母语都学不好,何谈振兴祖国?中文太博大精深,外国人学不起来。汉语使我们的财富,不可抛弃。

我们都应该知道这个故事:1870年普法战争中,法国战败,被迫将阿尔萨斯、洛林两个地区割让给普鲁士。普鲁士政府强迫占领地人民说德语,不准学校教授法语。法国小说家都德,满怀悲愤地写下了名篇《最后一课》。他说:“灭亡一个国家最有效的办法,便是灭绝这个民族的文字。”在一次“全球华人物理年会”上,虽然与会者都是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但主办方竟以所谓“国际惯例”为由,不准用汉语,而必须用英语进行发言。尽管这样,美籍华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不顾主办者的百般阻挠,仍坚持用汉语作演讲,赢得了所有与会者的敬佩。名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而相比之下,我们中的许多人,却还在鼓吹“英语至上”论,岂不是十分可笑?有着几千年文明的汉语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我们的母语,我们应该重视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上应仔细听,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大家要积极培养合理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成绩

08-16-首发 来源:高中物理网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到了高中物理学起来就非常吃力,下了不少功夫,成绩却总...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讲,难题要复习|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