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一年的物理复习都在做题,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来说,物理题量已经积累了很多。目前已经是五月中旬了,在这短时间内,大家应该多去分析前段时间的题目,不要在盲目做新题了。现在已经不是做新题的时间了,大家要把精力用在对经典题的深层剖析、挖掘;尤其是高考题,要并从中总结出一些解题方法、规律,这才是这段时间我们要追求的高效率学习方法。

如何去深入分析物理题呢?除了给出的答案外,我们要搞明白这道题的哪些其他方法呢?笔者认为是:

这道题难点在考查的是哪些知识?

大部分没有做出来的学生问题在哪里?

大家解题过程中容易犯错误的地方在哪里?

如果一道题从这么多方面思考,那么你一定后收益颇丰。在最后这段时间学习心态上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你实际上是在揣摩命题者的意图。而上面的这些问题,往往也是一个命题者考虑的地方。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物理学习难点浅析

不少学生迈入高中后感觉不适应物理学习,我经常听到一些高一学生抱怨:到了高一,怎么学物理这么累啊?以前在初中,自己的物理很容易考...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物理难题应肢解|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中遇到困惑、难处须迎难而上|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