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理科学生都比较反感高中物理,觉得物理是理综中最难的一门科目。高中物理知识是分章分节的,物理考纲要求之内容也是一块一块的,它们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所以在物理学习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小综合,等高三年级知识学完后再进行系统大综合。到底如何学习物理?成为困扰广大学生甚至是物理教师的“老大难”问题。

这个学习过程对同学们能力要求较高,章节内容互相联系,不同章节之间可以互相类比,真正将前后知识融会贯通,连为一体,这样就逐渐从综合中找到知识的联系,同时也找到了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记忆和遗忘相互斗争的过程。我们要通过反复记忆使知识更全面、更系统,使公式、定理、定律的联系更加紧密,这样才能达到积累的目的,绝不能象“狗熊掰棒子”式的重复劳动,不加思考和理解的地机械记忆,其结果只能使记忆的比遗忘的还多。物理在课下一定多做自主分析。我们高中物理这个学科的一大特点是类似的型题比较多。在课堂上老师肯定会帮大家总结各种类型题的典型解法,这个时候一定要跟上老师的思路。我们需要总结的就是哪个知识点涉及到哪种题型,反过来,那种题型一般需要什么知识点也就一目而然了。

但与此同时,在学习高中物理的时候,大家不应满足于仅仅记住结论,应该深入探讨此种解法的本质,甚至是多种解法之间的优劣。通过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多思考分析,主动寻找问题,进而找到解决同一类型问题的突破口,这样对于题目的理解必定会更上一个新层次。物理学习还要注意多与周围同学交流和讨论,课下提问和交流的过程,不仅可以解决问题,还能大大的加深印象,提高对问题思考的深度,对老师和其他同学也有很大的帮助,那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告诉自己:成功并不像想像那么难

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成功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 —-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的。...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要及时温习笔记做复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主动、认真...

静电平衡状态的导体特征

问:处于静电感应的导体都有哪些特点? 答:共有4个特点:1导体内部场强为零;2导体内部没有净电荷(净电荷只分布在导体表面);3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