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紫风投稿

在高考物理试卷中,选择题是最具有研究价值的环节之一。这是因为其一,选择题的答案标准,正确就是正确,错误就是错误,正确率高就能和其他人拉开差距,研究选择题,对于提高物理成绩效果最为明显;其二,物理选择题和其它部分相比,在解题方式上更加灵活多变,正向思维、逆向思维、图形辅助、排除猜测等等,研究物理选择题,采用一些适合的解题方法,可以轻松地选出正确的选项;其三,物理选择题作为物理试卷的第一部分,直接影响着心理状态,研究物理选择题,一鼓作气地搞定选择题,既能节约时间,也能心情高昂地去面对接下来的习题。

高中生活

选择题最为注重对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理解,尤其是在新课标之后,物理考试更加注重考察考生的观察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选择题涉及到的知识方面最为复杂,力热声光电五大基础部分都被包含其中,综合出现或者单个出现。在物理选择题的压轴部分,通常会有需要计算的部分,不是通过观察推理能得出结论的。如果大家的高中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需要巩固,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的教研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去学习和下载配套练习资料。这是由国内众多名师一起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教程。

经过不少对物理选择题题型及解题方法的分析,渐渐地,也找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解题方法,整理出来,方便大家观看、查阅、学习。只要对对大家的物理学习有所帮助,这篇文章就发挥了了它应有的作用。由于篇幅有限,物理选择的学习方法又多且难理解,需要一一举例说明,才能更好地被应用掌握。故每天介绍一种或两种解题方法,希望大家长期关注。今天已经讲了不少物理研究选择题的意义,故给大家讲解一种最为基础的屋里选择解题方法,希望能对大家有些用处。

一!直接判断法。

听名字就能知道这种类型的选择题不难,是直接就可以选出答案的类型。通过对选择题题目的条件出发,根据所学的物理概念或者物理规律就能选出正确选择。它适合于那种不需要脑筋转弯的试题,一般是物理选择题的第一道或者第二道。例如2012年北京高考理综试卷物理部分的第一题和第二题。

13.一个氢原子从n=3能级跃迁到n=2能级,该氢原子()

A.放出光子,能量增加。          B放出光子,能量减少。

C.吸收光子,能量增加。          D吸收光子,能量减少。

解析:本题考查了波尔原子模型的相关知识,属于记忆类的考题,只要是记住了相关概念,就可以轻松选出。整体难度系数0.9,属于最为基础的知识。

又如下面这一题,同样也是如此。

14.一束单色光经由空气射入玻璃,这束光的()

A速度变慢,波长变短。          B速度不变,波长变短。

C频率增高,波长变长。          D频率不变,波长变长。

解析:本题考查了光在折射过程中的参数变化的相关知识,属于记忆类的考题,只要是记住了相关概念,就可以轻松选出。整体难度系数0.9,属于最为基础的知识。

 未完,待续!2012年10月1日。文章作者紫风;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说说孩子的运动话题

说说孩子的运动话题 2011-09-17 孩子有运动的需要。 今天,独生子女多,家长们基本上不敢让孩子去做什么了,怕这怕那。 去学游泳怕被淹...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须查找学习问题,改进学习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查找...

物理教学|课堂应专心听,考前复习抓重点|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个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