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生在物理的学习上方法不对,每天物理学习时间很多,但总是没有效果。高中物理知识点非常多,北京地区的新课改教材(人教版)共有7本书之多,而且区别于初中,题目的难度开始加大,变得非常的综合。并且,我们物理还有很多的知识点非常抽象,在日常生活中看不到,摸不着,无疑给学习和深入理解带来了困难。不少学生有这样的感慨,初中物理成绩一直没低于过85;而到了高中,自己的目标就定成了及格。

学习时间

在我们抱怨物理难的时候,我们不妨冷静下来,思考我们自己:我今天物理学习尽全力了吗?方法对头吗?可见,在提高物理成绩上,我们最需要的是坚持努力。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几个物理学习方法的建议,如下:

(1)要重视基础知识,要将物理学习系统化。高中物理研究范围很广,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定理规律等组成,高中物理各部分内容是紧密联系,缺一不可的。在我们逐章逐节学习完知识后,要注意抽出一定的时间深入理解和体会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建立知识结构,构建知识网络,使自己具有完备系统的物理知识,理解理论的根本。便于帮助大家巩固课本知识并进行查漏补缺,高中物理网聘请国内一线教学名师制作了免费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笔者强烈推荐大家去看看。

2)多做自主分析。高中物理的一大特点是类型题比较多。老师肯定会帮大家总结各种类型题的典型解法。但大家不能仅仅满足于记住结论,应该深入思考此种解法的本质,甚至是多种解法之间的优劣,做到举一反三那。多思考分析,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对于物理知识的理解必定会更上一个新层次。

(3)错题一定要整理好,每一道题至少要看三遍。很多学生都有记录错题的习惯,甚至很多高中错题本的整理是强制的。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把做错的物理原题在错题本上原原本本地抄一遍或剪下来贴在错题本上,并注明属于哪一章,哪一节,以及具体的记录日期。这样做的优点在于复习的时候,我们既可以按各章节易错知识点查找,也可以根据记录的日期来复习。这就给今后的复习带来很多的简便,提高了总体的复习效率。最好在没到错题的下面留有一块空白,以便于后期复习的时候,再去写上一些学习心得。如果你没有错题本,不妨去下载我们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的典型错题本200例(免费资料)。借鉴其他人错题来提高自己的成绩,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思路。

(4)物理课堂上遇到不会问题,课下及时问物理老师,不要不懂装懂。课堂还是要认真听讲,但难免有一时溜号记不住的细节之处,这样往往跟不上老师的步伐,这个时候能听进去多少就听见去多少。在课下一定要问老师或同学,把这里搞明白。物理学习最忌讳不懂装懂,把问题积累起来,最后彻底的不懂了。

(5)很多学生在运算上有问题,很多学生在高考中丢分的一大原因就在于马虎,导致公式能列出来,但是计算的结果不对,白白丢失分数。笔者曾经在高考的时候有两道填空,因为马虎,步骤都对,但是结果错误,白白扣了10分。要知道数学计算是高考物理能力要求之一,在紧张的考场上,确实也是学生的薄弱环节之一。

物理的学习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真的,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物理学好。我们今天的任何努力(尤其是连续的努力)都是在为我们明天物理的学习成绩提高在添砖添瓦。文章作者骑士;源于作者在@物理网博客的投稿。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思考找出学习差距,并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夯实课本基础培养解题能力-初中物理教学经验

学初中物理要基于基础,还要在在此基础上进行能力的提升。同学们在牢固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经常去回顾解题的切入点,概括解题思路,...

物理教学|做题要多思考,培养分析能力|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军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