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学校做了一个调查,选出你认为最难的科目。调查显示(理科班的调查数据),物理力压数学成为学生普遍认为最难学的科目。这无疑再次验证了那句话,理综“物理难,化学烦”。不管物理这门学科有多难,也有提高的途径。笔者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升成绩。

●利用网络资源,用名师的授课视频提高自己。目前是网络时代,很多物理名师都会发布视频到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等,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这些名师是如何讲解物理的。要相信,没有两把刷子的老师,是不敢把自己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上去的。高中物理网的所有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推荐给高考生一套视频集,《经典百题系列》,此套视频的特点是老师的讲解完全是站在学生角度,从考场上遇到题目如何下手分析,如何一步一步展开思路,逐步攻克思维障碍。

学习时间安排很重要

●做过的错题要引起同学们的足够重视,课下抽时间整理物理错题本。清华北大的高考状元们,谈及备考经验时,多次提到错题本的使用。不难看出错题本在这些优秀学生学习中的重要性。这一点一定让大家很惊讶:他们物理都学得那么好了,还记录错题吗?有必要把为数不多的错题进行整理吗?对这些尖子生,错题本更是关键。高中的考试,就像NBA季后赛一样,看哪个队员发挥更为出色,就是看他在关键的时候,能把失误率降到多少。对物理学习来说,如何降低自己失误率?记录和复习物理错题本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方法。也许你的错题本早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没关系,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易犯错的物理题。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高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去查看、下载并好好分析。

●遇到物理难题一定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的同学。有问题就要问,解决问题要及时,物理学习最怕拖来拖去。有些同学不注意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其结果是越积越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物理越学越难,对物理也逐步失去兴趣。遇到疑难问题,我们一定要及时请教同学或老师帮助我们解决,不把问题拖来拖去。

●有很多琐碎时间我们可以利用起来学物理。以前,我读高中时有个习惯,每天回家的路上想一想我今天学了什么,跟昨天的有什么关联。我相信很多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也应该有类似的习惯,当然,他的习惯可能不是在回家路上,可能是睡觉前。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大家要擅于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时间利用起来,你想,你每天都比班里其他同学多学习十分钟,高中三年下来,那是多少时间啊。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调整好学习心态。学习物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能漫不经心,当然也不要急于求成。比他人多付出,才能多有回报。《警世贤文》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成功与成就都离不开汗水的付出,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洛伦兹等物理学家,他们的成就无一不是源自努力和汗水。学习方法真的都不难,关键是你能否付出实践。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魏晓理;笔者系物理网专栏作家(兼)、教育评论人、武汉市物理教师。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做题要重视逻辑关系,不能想当然要严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咋学?学初中物理要有恒心忌讳浮躁

初中物理怎么学?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太浮,要有耐心与毅力,要乐于为成绩吃苦。 物理学霸都很重视效率,主动去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

牛顿运动定律最常见的三种考题

从高一物理考试试卷来看,牛顿定律总是与匀变速直线运动基本公式、受力图画法与力的分解结合在一起命题的。 牛顿运动定律主要命题类型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