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发现到了高二物理(选修3-1)变难了,班级物理平均分继续下降。从一个物理老师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历年都是如此。怎么会是这样的呢?我们下面来探究下具体原因。

(1)相比高一,高二上学期要学的物理知识更抽象,更深入,更难理解。静电场、恒定电路、磁场等模块内容不像是力学那样具体,存在于周边生活中,理解和记忆都更加吃力,且很多知识需要借助于力学知识理解,综合性更强。

学生学物理

(2)高二物理题在知识运用上的要求更综合,除了课本电磁学内容要熟练掌握,还要用到初中电路、力学的功与能、几何等知识。很多同学的力学部分,初中电路,几何等掌握的不够扎实,静电场或磁场题需要用到的时自己却“捉襟见肘”,考试分数自然就不理想了。

(3)高二物理教学进度逐步开始加快。从一名老师角度来看,我告诉同学们,高一物理教学进度的确太慢,(就算你不这么认为它也是客观事实),步入高二,物理就有了高考备考压力,教学节奏必然会加快。这个问题大家应该都明白,但我还是要提醒下。从高二起,不仅仅是物理,其他各科都是一样,开始变得“疯狂”起来。这不是授课老师的错,同学们只能去适应,历届同学都是如此。

(4)同学们在高一和高二之间过渡的暑假就是玩了,猛地开学了,讲的难又快,学习无法适应,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如何让自己去适应高二物理教学,把自己成绩提高呢?笔者在此建议同学们:

●物理学习要给自己制定计划,把学习任务和精力进行科学合理安排。

中国有句老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古话告诫我们,学习上最好有个具体的计划,打“有准备的仗”。在咱们课下物理学习上,同学们应该有学习计划,列出来一个复习清单,什么时候干什么,写的一清二楚,学习上要心中有数。

在这里王尚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学习计划要短小实用,不要制定的过度紧凑,不贴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课余的一些零碎时间大家要善于用起来,这是有待开发的宝藏。

等车的时间,课前的三分钟,上厕所的时候,这些琐碎的时间,同学们完全可以利用起来,默想下今天讲过的公式。上天很公平,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但是你抓紧一点儿,每天都能多学一段时间,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少时间啊!

●善于从错题中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把错题本利用起来。

很多高考状元在讲述物理学习方法的时候,都会提到错题本,都会提到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失误。状元们成绩都很不错,他们都这么看重错题本,就别说咱们大部分中等生了,所以,学物理,错题本一定要有,而且一定要多看。便于大家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来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中学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学物理绝不能闭门造车,大家要注重与同学和老师间的彼此交流。

任何一门科目的学习过程其实都是一个交流的过程,这也包括课堂老师的讲解。课堂其实就是老师把知识“传输”给我们的一种“交流模式”。自然,我们也要在课堂上配合好教学,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同样的思路,也要应用到课下,在课下多和周围的同学交流,多去借鉴一些成绩好的学生的解题方法,物理学习习惯等等,对自己的学习是大有裨益的。

再好的方法不去实践也没有意义,物理学习不能只说不干,纸上谈兵。这些学习建议都很基础,但认真去执行才能发挥出来其威力。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中考试卷的作答顺序|应试经验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知识点多,很多概念、实验结论、公式与定律理解起来费力气。同学们要反...

为高中生们分享的几条名人名言

08-27-整理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励志名言,希望这些能为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认真听,课后笔记错题结合看|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