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轩 来源:物理网主站

物理不能仅靠死记硬背,简单摹仿地去学;同学们要有怀疑、探索的精神。很多学生物理总是考不好,并不是课下不努力,而是学习太被动,只会让老师牵着鼻子走。

比如,课堂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

“把这套卷子上的8道练习题做一下,然后同学们思考一下左手定则与右手定则、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区别与联系分别是什么?”

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课下认真思考这些问题的同学并不多;大部分的学生都在应付老师布置的“纸张作业”。毕竟它是看得到,摸得着。而老师口头布置的,需要思考的作业,我做不做老师也看不出来。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千万别死记硬背,要多开动脑筋,要有怀疑、探索的精神。物理知识要想融会贯通,必须在学习中多思考,多归纳。新课改后咱们高中的物理教材是按模块来讲的,模块之间彼此联系,又相互区别。彼此之间联系是什么?在考题中如何体现联系?相互的区别是什么?把这些问题搞明白,才能把所有的知识点融会贯通。高中物理网首页有归纳区,为同学们归纳了很多常考知识点,这些都是免费公开的资料,我们整理的目的就是便于同学们把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类似于“卢瑟福α散射实验现象与结论都有哪些?” “左右手定则使用的区别与联系”,等等,这些资料对大家的学习很有帮助,笔者在这里推荐大家去查看、下载。还有就是,物理学习也不能孤军奋战,要多与同学或老师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定要多向他人请教。

学校课堂听课并不是学习物理知识的最好模式,课下学生间的交流,以及问老师问题,这两种模式的学习效果都非常不错。第一,它有很强的针对性;其次,互动起来的学习效果很好,更容易调动起来大家的学习兴趣。

物理这科的学习不在于今天学了几个小时,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从前文大家也能看出来,我给同学们探讨的物理学习中的注意事项也都很基本,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是你要去一直坚持,一定能见效,物理成绩也一定能提起来。

在文章的结尾,我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文章摘自物理网主站,责任编辑:小雪。【未经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认真听课,课下应调整学习心态|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做功与热传递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n.chuzhongwu...

高中物理-巩固课本基础,提高解题速度_|物理

高中物理考高分?要提高速度 想考出好成绩来,解物理题的速度是必要条件。想一下,你题都会做,可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法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