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齐微微 来源:物理网

先说明一下,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家长而写,当然了,对其他年级的学生家长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班级、年级排名,而非考试分数。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卷面难易程度、题量决定的,不能用试卷的分数来衡量孩子近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高考生的家长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分数虽然明了,但分数并不能非常客观、严谨的评定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卷子考题难,你只能拿60分,有些试卷比较简单,你可以拿到80多分。

显然,不能说你考了80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另外,不同学科上满分的差异,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

学生

比如,我们北京地区的物理满分是120分,而另一科目数学的总分是150分。如果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同学物理考分是110分,数学成绩考分是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要应对非常多的考试,大考小考可谓家常便饭,一些比较重要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会统计出来学生班级排名、年级的排名以及区里的排名。

家长们要参考这些排名(相对成绩),尤其是区排名,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科学掌握孩子学习情况,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做准备。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就是年级单科排名,单科排名是直观反映考生长项与短板的指标。举个例子,在一次模拟考试中某考生总分排名是第150名,物理单科排名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差异很大,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把对自己总分影响最大的物理逐步提起来。

文章摘自@物理网博客,责任编辑:小雪。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了解踩点得分应试技巧,学习上别向后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借助科学、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提升自己的成绩-19日-收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高...

物理网:物理学习天道酬勤

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曾国藩天道酬勤的小故事 —-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上帝给予了天分,勤奋将天分变为天才。 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