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教育时评(03-31) 文/齐龙

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西安将启动新一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与此同时还要求暂停农村“撤点并校”,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教学点。

据悉,此次规划除城三区外区县均纳入编制范围,其中,郊三区(雁塔、未央、灞桥)仅农村地区义务段学校纳入规划。

规划应综合考虑人口密度、学生来源、地形地貌、交通、环境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合理确定学校的服务半径,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时间。

规划要求,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初中学生根据实际可以走读或寄宿。

最值得注意的一点:

每个乡镇原则都应设置初中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在各区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未经省政府批准并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这一政策,已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

各区县不得以任何理由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要设置村小学或教学点;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应保留教学点。人口密集区、县城等地区的班额超标学校不得再接收其他学校并入的学生,并通过新建、扩建、改建学校和合理分流学生等措施,使学校班额符合国家标准。

此次西安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制定,具体分三个时间段:

第一阶段:3月25日-4月20日,县级人民政府制定专项规划并上报市教育局。

第二阶段:4月21日-5月6日,市教育局审核、汇总形成全市专项规划。全市专项规划经市级人民政府同意后,于5月6日前报省教育厅审核。

第三阶段:5月7日-6月30日,省教育厅审核、汇总并经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后,于6月30日前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备案。

真心为西安市教委喝彩。

撤点并校的政策由来

所谓“撤点并校”,指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末已经存在、2001年正式开始的一场对全国农村中小学重新布局的“教育改革”。2012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称,实施撤点并校的10年间,中国农村小学减少了22.94万所,减少了52.1%。教学点减少11.1万个,减少了六成。农村初中减少1.06万所,减幅超过1/4。平均每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平均每1个小时,就有4所农村学校消失。

针对撤点并校,有网友表示:作为对下一代的培养!不能用经济衡量!不该撤。就是10个老师培养一个孩子也该培养,谁能说这个孩子今后不可能成为高科技人才??撤点并校,牺牲了很多孩子幼小的生命。叫停撤点并校的同时,应该均衡下教育资源,向师资力量设备薄弱的地方倾斜,让不同地区的孩子们能享受较为平等的教育!

也有网友留言:孩子上学太远,不安全,在说,班里孩子多,老师也好管理,就地读书是最好的,中国教育太垃圾,毁了一代又一代,教育要跟进时代,不要应试教育,要素质教育,不要让孩子像流水线上的产品,要因材施教,少年强则国强,

【声明】文章系物理网编辑原创作品,转载注明原文链接,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文/齐龙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探讨-课堂笔记课下要多看多巩固

齐思源老师探讨初中物理学习问题:课堂笔记要多看,要利用好。 今天班里有同学问我一道电路分析的物理题。当我给同学讲这道题时,我觉察...

高中物理考点问题与答复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物理问题与崔强...

学习经验|物理学习别被难题吓住而要咬牙坚持|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学,学习效率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