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咱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物理试卷中的多选题不会存在ABCD四个选项都对的情况。没有把握的,要少选而也不要多选;建议基础较差的同学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应对。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题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理清解题思路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总结、分析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在文章的最后,物理迷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尤其祝愿高三的学生们考试顺利,考入理想院校。

文章作者:物理迷,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学校课堂应仔细听讲,难题应记录便于复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课下要巩固典型题|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中学生都应不断改进...

高一物理问答:怎么样分析多过程运动学题?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高一学生。请问您,如何分析复杂的动力学问题,就是那种先加速后减速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