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学习方法探讨小组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书写其实也反映出了学习上的严谨程度,有些同学草稿上写错了就乱画一气,草稿纸特别乱,给自己的思路分析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清晰的草稿对咱们分析题意和求解答案很重要,咱们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老师

清华北大的高考状元们,谈及备考经验时,大多都会提到错题本的使用。不难看出错题本在这些优秀学生学习中的重要性。这一点一定让大家很惊讶:他们物理都学得那么好了,还记录错题吗?他们还有必要把为数不多的错题进行整理吗?对这些尖子生,整理错题本更是关键。高中的考试,就像NBA季后赛一样,看哪个队员发挥更为出色,就看他在关键的时候,能把失误率降低到多少,而不在于其它。对咱们物理学习而言,如何降低自己失误率?记录和复习物理错题本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方法。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老师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得分技巧,复杂解答题要学会拆分,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公式,都能拿到对应的分数。有些题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能拿到不少的分数。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物理学习上的一大难点,就是各个模块之间相互交织,考试题比较综合,这也正是很多学生考分不理想的原因所在。比如,很多学生就不会把圆周运动的知识与磁场洛伦兹力联系到一起来做题;也有学生遇到静电场题,不会把平抛运动转化为类平抛运动。

——物理网编辑D组@赵五

整理:物理网编辑骑士;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物理网链接。

王尚微信公众号

课堂讲授内容课后要多巩固|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

高中物理教学:不断反思找出学习差距,且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难题要记本子上课后复习|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