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送带的问题是物理力学的难点之一,这类题目还往往会涉及到电动机做功,摩擦力做功,共速讨论等问题,有的题目甚至与平抛运动、圆周运动等联系在一起,这样无疑二次增加了试题难度。

我们今天来和大家一起分析一道2013年的高考物理题,这道题目难度略大,在大家的解题中一定要把功与能的转化搞清楚。下文中的分析侧重于题目切入点的探究,原题后面给出的答案也比较详尽,供大家学习交流之用。

下面来看题目

一传送带装置示意如图3所示,其中传送带经过AB区域时是水平的,经过BC区域时变为圆弧形(圆弧由光滑模板形成,未画出),经过CD区域时是倾斜的,AB和CD都与BC相切,现将大量的质量均为物理图像的小货箱一个一个在A处放到传送带上,放置时初速度为零,经传送带运送到D处,D和A的高度差为物理图像,稳定工作时的传送带速度不变,CD段上各箱等距排列,相邻两箱的距离为物理图像。每个箱子在A处投放后,在到达B之前已经相对于传送带静止,且以后也不再滑动(忽略BC段时的微小滑动)。已知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物理图像内,其运送小货箱的数目为物理图像,这种装置由电动机带动,传送带与轮子间无相对滑动,不计轮轴处的摩擦,求电动机的平均输出功率物理图像

物理图像

解题的切入点探究

 

在看到这道题的时候王尚相信很多的学生的第一感觉是无从下手。题目中的已知条件太少,而让我们求解的问题太抽象。前面给的都是一些力学物理量,比如长度,质量等,而让我们求解的是电功率。如何来找切入点呢?

已知条件中的运动过程非常明显:在传送稳定的情况下,在一定时间内将有一定数量的小货箱从A端送到D端。

在传送过程中,到底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引起了哪些能量的变化呢?我们必须考虑,试想一下,如果不从能量入手,我们能从哪里来切入呢?

因为运送的是小货箱,其动能和重力势能都增大了一定数值,另外在水平的AB部分,小货箱与皮带等速前要发生一段相对位移,非常有可能有摩擦力做功,而产生一定数量的内能。还有其他的能量吗?应该是没有了。因此,由功能关系知(或者说是从能量的转化角度分析),上述能量的增加和产生,究其根本,都是电动机做功和结果。

因此,求出单位时间内产生的内能和小货箱动能、重力势能增量的总和,即为电动机的输出功率。这便是这道题目的切入点。

此题的求解过程

以地面为参考系(下同),设传送带的运动速度为物理图像,在水平段运输的过程中,小货箱先在滑动摩擦力作用下做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运动,设这段路程为物理图像,所用时间为,加速度为物理图像。则

对小货箱有物理图像

在这段时间内,传送带运动的路程为物理图像

由前三式可得物理图像s0=2s

物理图像表示小货箱与传送带之间的摩擦力,则传送带对小货箱做功为物理图像

传送带克服小货箱对它的摩擦力做功为物理图像

两者之差就是克服摩擦力做功产生的热量物理图像

可见,在小货箱加速运动过程中,小货箱获得的动能与发热量相等.

T时间内电动机输出的功为物理图像

此功用于增加小货箱的动能,势能以及克服摩擦力生热,即物理图像

已知相邻两小货箱的距离为L,所以由题意可知物理图像

由以上各式解得:物理图像

写在后面

传送带的问题是在高考中经常出现,对很多学生来说也是一大难点。摩擦力到底是什么力?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摩擦力做的功转变为了什么?何时共速?这些问题在处理的时候都要想明白。

另外,题目的一开始便研究位移,其结果是要分析相对位移,大家能想到为什么吗?(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物理难题要在课后多看几遍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谈一个特殊的物理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难题。提醒同学们,难题...

物理指导|课上必须跟随老师,各个环节都要专心|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物理学习必须重视学校课堂听课,思路紧跟老师|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重视课堂听课 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