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便于各级政 府和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掌握全国校车、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和校车运营企业的基本情况,满足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提高校车安全管理水平,根据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2013年工作计划,决定建立全国校车信息管理系统。教育部、公 安部、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校车信息采集工作。

据了解,校车信息管理系统是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子系统,专门管理校车信息、校车驾驶人信息、随车照管人员和校车运营企业信息。目前,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正在开发之中,计划于2013年内部署到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的省级数据中心。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结构是2级数据中心(中央级和省级)、5级应用系统(中央、省、市、县、学校),市、县、学校均直接登录到省级系统。

高中生活

网友的反馈意见

腾讯教育频道展开网友调查:您是否认为建立信息管理系统有助于提高校车安全保障?

调查结果一边倒,仅有2963票持否定意见,赞同的票数有19612票(截止笔者发稿统计)。

网友对此纷纷发表看法:

中国少部分城市少数学校才能享受到的校车服务,即使这样也需要进行管理是正确的。

我们这的校车,就是一个4年前的破面包车刷上黄色的油漆。在装4个警报灯就可以是校车了!别人国外的校车和悍马战斗专用车对撞 悍马散架了,校车就前面扁了,很无语。

我认为校车的安全不是单说超载的问题,而是关键在于校车驾驶人的交通意识。其它的都是次要的,就是正规的校车难道就不会发生意外事故吗?所以根本是在人的问题,驾驶人的职业道德问题呀。其它的搞那么多花招有啥用。就像我在网上看到一则这样的消息来评论中国的校车事件:为什么总在出事的时候来说安全,为什么不平时监管,因为在中国的校车上坐着的永远不会是国家的主 席,而在美国校车上坐着的也许是未来的总统。值得深思呀。那么多制度有啥用,制度只要会执行有一个就够了。

建立一个校车管理平台,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校车安装北斗定位或GPS定位机器,司机、随车人员配身份认证卡,须插卡才能开车,每个学生都有一张学生卡,卡上记录每个人的身份信息,车里的人机器都自动识别,并实时上传到校车管理平台服务器,还可以规定校车的行驶路线,违规操作则自动报警。管理平台上可以随时查看车辆的位置、速度,及车里的每个人员信息等。可拍摄车内照片,超速等违规提醒。然后分级管理,不同级别账号,权限设定等。

有系统当然会好,可是系统也是人在操作,如果人不作为建什么都是白白浪费钱钱。目在于什么,请管理者掂着自己的良心做事、做人。且看后面的进展。

教育部等部门建立全国校车信息管理系统,很好,是一大进步。但是,校车行使线路是保证校车安全行使的基本条件,除了所列四类信息外,希望增加第五类信息:校车行使交通线路状况,校车行使线路车流量,校车行使道路交通管理状况;校车行使线路交通管理责任人状况。文章整理物理网新闻组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读课本与做题应有机结合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做作业应与阅读课本结合起来,两者相辅相成...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课下学物理专注力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结束,大家都羡慕班里的学霸,想获得学霸那样的好成绩,就得反思自己和学霸...

利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成绩08-27校正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要思考如何改进学习效率。总有一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