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讯04月18日

科技在深刻地改变着教育模式,但不可能取代老师。

无疑,教育在被科技影响着,正如其他行业也被科技影响一样。通过网络,城郊区县学校可以方便地接触到城区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电子书包是智能教育的形象化说法,中小学借助于平板电脑、上网本等便携式电子终端设备,进行授课、实验、作业、考试、游戏等各种教学活动。在自适应支持系统下,如果学生做某道题做对了,那后面有些题就不必再做了,课业负担相应减轻。教师进行课堂测验,客观题可以即时为学生判卷,得知正确率,进而对某些知识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

教育观察

尽管如此,教育依然依赖老师,尤其是中小学的教育。在平板电脑、网络技术的影响下,学生们貌似可以逐步摆脱老师,但笔者认为,情况恰恰相反。在笔者看来,主要有2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没有老师,哪里来的课件、教学视频呢?

其次,中、小学生普遍自制力不够强,如果没有老师的监管,而纯粹进行网络化教学,根本行不通。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一些学校,也尝试过网络授课的尝试,但行不通;尤其是家长们不放心。

所以说,科技在深刻地改变着教育,但永远也不可能取代掉老师;相反,科技改变教育,更加依赖老师们的参与与支持。(物理网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堂笔记与错题应对照起来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

物理教学|课上应专注听,笔记要记重难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

学习经验|听讲要专心,课下做作业要专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