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把高中物理知识比作是一座大楼的话,那力学部分既是这座高楼的根基,又是其承重龙骨。力学知识掌握不理想,势必会影响到高二电磁学的学习。

依照我们高三物理的模块复习,力学内容分为三块儿。依次是:相互作用(受力分析),运动学,能量与动量。

先来说受力分析。

知识点主要包括:重力及其做功;弹力(包括绳子和地面支持力等)的方向与大小;星体间的万有引力;摩擦力的方向判断;摩擦力性质的判断,大小求法;力的合成与分解;受力平衡分析;力(矢量)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受力图的画法,坐标系分解等。

运动学顾名思义,就是以质点的运动为主线,由各种不同类型运动构建起来的一个模块。

包括: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三个基本公式;打点计时器的原理;运动图象;距离与位移的概念;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平抛运动以及类平抛运动;匀速圆周运动;天体运动、双星及三星运动;其他的不规则运动等。

最后一个模块内容是功与能,动量。

这个模块内容很难,但基础内容并不是特别多。包括:功与功率 ;动能和动能定理;重力势能与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应用条件;功能关系;动量定理及其使用;动量守恒定律及其使用前提;用做功、能量与动量观点解决综合问题。

力学综合题的考点覆盖面全,命题频率高。遇到问题,灵活运用动量守恒、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能量守恒)定律是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这里也是高考试卷命题的热点和难点。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周老师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学习初中物理须有耐心忌讳浮躁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同学们不要太浮,要有耐心与毅力,自己要愿意为好成绩的获得而吃苦。 您多去冷静观察,就会发现班级的学...

分享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02原创 来源:物理网 学习上同学们一定要讲究方法和效率,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的学生;同样,...

初中物理知识点问答:什么是磁现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