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教育评价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教师评价也需要科学探索、努力实践。可是,教学深化改革,喊了这么多年;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也重复了多少遍,却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看了很多关于教师评定职称探讨的文章,在物理网也有不少,其中有一个观点讨论的很是激烈,便是“教育要去行政化”,要让教学回归校园教育的本质。

在谈及职称评定改革时,我们总是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教育是要改革,是要破冰,可难度大,周期也长,不能要求太快。在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和干涉下,职称改革总是举步不前;教育的行政化、官腔话太严重。

上文说的有点偏题了,还是回过头来说说学生们和老师的评定。笔者个人觉得,老师说白了就是个教书的,学生们才该是老师教书上最好的“裁判员”。

学生们喜欢的教师才是好教师;把书教好,能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们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只有这样的老师才应该、才有资格被评高职称。

不知何时,孩子们才有资格给老师们来评优劣。我觉得,应该有不少在教学中非常尽心卖力的老师,有与我类似的想法吧。

文/物理网骑士,此文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骑士向您推荐一位高中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陪孩子学习好还是不陪好,纠结啊!

陪孩子学习好还是不陪好,纠结啊! 应该先从培养孩子生活自理开始,生活习惯有条理了他的学习习惯也会好,有意识地让孩子先做家庭的主人...

物理指导|课上听课要专注,课下做题要注意力集中|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建议|课后做题要多推敲,培养分析能力|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