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1)物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大家还要注意与他人进行交流,多互相提问、探讨。

学物理要多交流,多讨论,多去向别人请教。学物理要主动锻炼和拓展解题思维能力,怎样把自己的思维有效拓展起来呢?与其他同学(尤其是物理成绩好的同学)、老师交流,别自己转牛角尖儿,聆听和分析他人的求解思路,师夷长技以制夷,是个不错的办法。

学习

(2)从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把物理错题本利用好。

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集专区》,为同学们整理好了物理错题本。这些错题浓缩了物理网编辑们的精华,是历经多年,每年都会升级多次的资料。在物理学习上参考和借鉴他人的错题,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来提高自己成绩,可以说是学习上的捷径。我们的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3)网上的物理视频是学校教学的必要补充,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免费的“外力”。

高中物理网、土豆、网易公开课、腾讯视频、优酷等视频站有很多物理教学视频,这些教学视频源于国内知名教师的上传,都是公开、免费的。课下有时间,有条件的同学,多上网听听这些教学名师遇到具体的难题如何分析,思考他们是如何通过题中暗示找到解题突破口的,对提升我们自己实际解决问题,发散思维都非常有意义。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4)我的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倒好,你又能吃又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兼)。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仔细听讲,复杂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方法科...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跟紧老师,课下应多看题的标准答案|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思考:职称评定,可否让学生们来给老师投票?

08-18经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们把所有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个学生,就直接问他:这位老师算不算是位好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