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要学习7本教材,教学内容很多,节奏快。在加上电磁学、原子物理、交变电流、热学、光学等概念又非常抽象,容易忘,在生活中看不到,也摸不着,给物理的教学带来了很大困扰。所以才有这么多的学生抱怨“物理难”。对咱们所有的理科学生来说,将来的高考物理都是不可能回避的;我们要冷静地分析,思考方法,理性去面对。在物理学习问题上,物理网小雪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学生

(1)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咱们物理题有些考得很深,一道题没思路,大家别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时间,越着急也越没办法,赶紧打个电话问问同学吧。有的学生很孤僻,不喜欢和周围同学交流,总是怕自己会的被别人学到手,超过自己,这样就把自己孤立起来,不和周围的人讨论、共进,其实是害了自己。

(2)学习上一定要摆正心态。高中生最不缺的就是考试了,每次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自己前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拿出考卷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3)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可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灯塔”,什么是物理的重点所在?在高考中经常考的知识点就是重点,也是我们最应该投入精力的地方。在做课下作业遇到高考原题同学们一定要严肃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清楚。

在高中物理网的主页上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试题板块,全部都是word版的,已按照年代和省份为大家归类整理好,这些资料供大家免费下载。

考生必备:国内各省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太多,为了保证教学进度,老师们只能照顾大部分同学,进行灌输式教学。同学们在课下要注意发散思维,多去思考物理公式、实验结论的来龙去脉,遇到问题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你才能学透物理,拿到高分。

(5)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学贵有恒。只要我们扎扎实实,每天努力,自强自律,提起物理成绩指日可待。

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课,课下多自问自答进行巩固|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什么是机械运动?如何判定物体是否运动?

作者:齐思源老师 机械运动的概念 机械运动:在物理学里,把物体位置的变化(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位置的改变)叫机械运动。通常简称...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专注听,课下应复习典型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