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一些微观点汇总到这里(一些微博略作了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课本。

——物理网编辑A组@小溪

微博答疑

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要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个学习习惯: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高中物理网小泽老师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骑士

适合他人的学习方法,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咱们在课下做物理习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个数字,并不是要拿来炫耀,也不是满足虚荣心;而是进一步巩固教材中内容,把题中的考点都吃透。

——高中物理网@王云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问题与解答:大量分子做无规则运动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惑...

课下学高中物理应该注意的若干方面

08-21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

学习指导|课堂上思路跟紧老师,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好|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