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近期的一些教学感悟记录在这里,希望对同学们的学习能带来帮助,如下:

(1)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来记录一些重要内容,辅助自己学物理。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认真学习

(2)要有得分欲望,要有学习自信心,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原因有很多,其中得分欲望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积极性不强,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略有难度的题目就跳过,根本不去尝试,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3)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做作业时,被一个题卡住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4)画图是一种能力,也是帮助我们分析题意的工具,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运行轨迹图等等。你可以去思考下老师的的解题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解题时画的图都很清晰。

(5)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高一,高二和高三在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上变化很大,同学们要学会使用,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文/王尚

王尚微信公众号

考点分析:动能定理应用步骤梳理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1)确定研...

物理教学|课堂要认真听,通过自问自答进行巩固|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应重视踩点得分,学习上别往后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