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

上周一位上海的孩子家长给我发了封邮件,邮件中说了自己孩子在学习中的一些问题。我把给这位家长的回复邮件做下整理,在此发布一篇文章,希望能帮上类似情况的学生。

在咨询邮件里,家长给我简要描述了孩子学习问题:

孩子不喜欢物理,特别厌学,回家不写作业,直到睡前没有办法了才开始写。还有,就是他非常讨厌学校的物理老师,经常在物理课上带头起哄。

学生

我把我自己的建议写在这里,供这位家长借鉴、参考。

(1)逐步把物理学习兴趣培养起来。

兴趣的培养是一个过程,需要慢慢来培养。我建议家长给孩子买几本介绍爱因斯坦、牛顿、伽利略、哥白尼等人的科普书籍,学习累了或睡觉前读一读,效果不错。同时,还要理性地对待自己的错题,不要认为错题就是自己的污点;恰恰相反,错题告诉了你自己知识点的漏洞,要有这样的心态,才能在学习上有兴趣。

(2)在课下学习过程中要有学习计划,把时间更有效利用起来。

很多厌学的学生都有这样的共同点,那就是做作业的时候三心二意,一会儿做着作业,一会儿又去个卫生间,看两眼电视,喝杯牛奶,吃个苹果,把时间都白白耽误了,学习效率怎么能高呢?

中国有句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口吃不成胖子”,这些谚语都告诉我们学习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要想稳定提高自己的成绩,最好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常常自我监督,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拿出来一小会儿时间自我检查和反思,是否完成了今天的学习计划?为什么我没有完成?今天没有完成,明天怎样补救?等等。类似的建议,在物理站中也经常给大家提及。总之一句话,学习计划很关键,是确保我们稳定提高物理成绩的要素之一。

(3)抽时间去听听网络上的教学视频。

学物理要知道扩展思路、拓展思维的重要性,也应该多去思考一些解题的物理模型。有条件的话,笔者建议大家在网络上收看一些名师的授课视频,多去思考下这些老师们是如何分析题中条件的,如何入手的,如何列公式,对提高自己思维能力很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笔者给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如何来下手应对和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高中物理网视频专区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4)笔者的最后的建议是提醒家长朋友的:作为家长一定要以身作则。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说,请家长朋友们站在孩子的身边,帮点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以上的学习建议并无什么特殊之处,大家也可以参阅其他老师的学习方法分析。但不管是什么方法,都要去坚持,付之于实践才行。在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文/小泽;文章原创;转载必须保留所有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听课要主动思考,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学霸|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最近有...

高中物理学习秘籍:认真对待课后作业,科学安排好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认真对待课后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了,...

中考考场的作答顺序|应试经验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