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在课下要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阶段的物理题总喜欢把多个考点综合起来考察,找几道综合题,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典型题的深度分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微博答疑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不要把不懂的问题积累起来。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因此,在课下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周晓雨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好的习惯能让你学习事半功倍;可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学习毛病:把现在就能做的事儿往后拖,这个毛病可以说是学习上的一个杀手。今天能完成的作业,不去做,就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就应该做的预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如何来分析物理考卷。我建议你依照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简单题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分享:高中生物理学习上的若干微观点

08-23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大多都有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我们学习。笔者精选了...

高中物理|科学客观分析学习问题,找适合的题进行演练|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

高中物理|课后应结合笔记试卷来对所学进行梳理总结|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