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对师德表现不良的,及时劝诫、督促整改;对师德失范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高校专任教师六成以上,他们与学生年龄接近、沟通互动较多,对学生思想行为影响很大。但是,也存在着少数青年教师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职业情感与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个别教师言行失范、不能为人师表的问题。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教育现象,迫切需要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引导高校青年教师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倾向,志存高远,不慕虚名,静下心来倾心育人、专心治学。

认真学习

近期关于教师性侵学生的相关报道摘要:

(1)5月8日,海南万宁发生一起当地小学校长和房管局工作人员带6名小学女生开房事件,万宁检察院昨日以被告人陈在鹏(原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被告人冯小松(原万宁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犯强奸罪向万宁法院提起公诉。经审查,法院于28日决定对两案予以立案受理。法院将择期对两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苏阳

(2)5月16日媒体报道称,安徽潜山县某小学的校长杨某,在长达12年的时间中先后对9名女童实施性侵,检方以涉嫌“强奸猥亵儿童罪”对其提起公诉。

(3)5月22日,家长报案后,广东雷州某小学校长郑某投案自首,今年5月以来,郑某以辅导课程等为借口,将该校六年级两名女生多次诱骗至学校宿舍实施强奸,目前已被刑拘。

(4)5月24日,河南桐柏一小学教师杨某因涉嫌猥亵学生被刑拘。具体牵涉到几名学生,目前正调查。

(5)5月27日上午,南山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接到报案,四名学生家长称其小孩在南山区弘基学校就读期间被老师猥亵。这四名学生均为二年级学生,未满14岁。接到报警后,南山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当晚,南山警方将嫌疑人二年级教师吴某东(男,42岁)抓获。

(6)记者昨日从湖南郴州市嘉禾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普满中心小学老师曾星明因涉嫌猥亵多名女生,被嘉禾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两天前,普满中心小学校长雷光敏已被停职反省。据了解,5月21日晚,该校二(1)班班主任江恒老师接到班上女生刘某家长的电话,称该班数学老师曾星明有猥亵其女儿的行为。

(7)近日,六安市舒城县南岗镇居民汤女士发现7岁女儿岚岚(化名)内裤有异物并掺杂血迹,汤女士怀疑女儿遭他人侵犯。在连续几天的逼问下,岚岚才说,数学老师王某某不准她告诉任何人。5月18日,汤女士报警。随即,舒城县南岗镇河西希望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王某某被警方传唤。5月27日,记者从舒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获悉,目前,50多岁的王某某已被刑拘。

腾讯教育频道首页也做了调查:您认为加强师德考核是否有利于教师水平提高?调查如下:

腾讯教育调查结果

从中不难看出,大部分的人表示反对。有些网友不认为要加上“青年”二字,有的朋友则表示

对此,网友评论如下:

(1)大学教授?近期出现的禽兽校长?他们都还算的上青年教师?教育部也不知道下来看看情况,做事最多奖励最少的是青年教师,出事抗担子的是青年教师,请问有多少没有师德的是青年?

(2)我认为这个政策,目的性不是师德,而是其他目的,为什么只针对青年教师,应为青年教师观念比较创新 比较民主,比较认同西方价值观,勇于面对改革,这样的话就会对现有体系进行挑战,所以美其名是是对青年教师师德一票否决 ,实际真正的目的是为了他们的体制和利益在打预防针而已。而那些大龄老师呢,思想比较传统,不能接受新思想,对他们比较好…(韩磊磊

(3)那些对师德考核投赞成票的才真是不明真相的人,为什么要师德考核,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封住有独立思想的青年教师的嘴!让他们在课堂上只能讲档认为可以说的话!

(4)中国人几千年养成的这点德行,包括师德,是自然形成的,像过马路,排队等,我们是灵活的,无需改变,顺其自然,呼吁是对的,但会事得其反,因为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自己的事情该咋做,只有饥饿,贫穷,孔子,佛教,毛主席,日本人可以改变这些。

(5)强烈要求取消教师的职称评聘,纯粹是毁掉一代教师。现在又来针对青年教师,这些其实都是教育的骨干,学校的动力,那些拿了高级的一天得过扯过的,那才是该教育的,改革最多的失败不是不改革,而是改革制定的政策不符合一个集体的发展。我们大家要深思,我们的教育改革这么多年了,为啥越改越让人反感?(高老师

(6)1.找清根源再开处方,是出在体制问题上?还是管理者素质上?还是最终教书育人者身上?2.不能以偏概全,窥一斑而见全豹在这种情况下是何等可笑?3.上级和下级信息不对等,沟通严重不通畅,有多少实际情况能反映到上面的,或者有许多问题上级知道,却睁眼说瞎话。4.综上所述,政策和制度制定者可能整体坐在办公室里面想出来的方案就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

(7)为什么只对苦逼干活的青年教师师德考核?我看到的干活最多,最负责任的正是青年教师。师德问题大都是不用上什么课,工资大把拿倚老卖老吃闲饭的\”老子辈的管理层\”。现在那个学校不是底层人员素质师德高,上层人员慵懒散?板子怎么总打在劳动者的身上?剥削者笑劳动者哭的时代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骑士

(8)怎么感觉现在出台的政策都是压迫做事这类人的?

(9)所谓“师德”问题其实就是指那些“不乖”的,脑瓜开窍了的,不爱受党思想控制的,年轻开放、民主的、敢于创新的新一代青年!

(10)这是个伪命题,为什么是青年教师,六十岁的老师就不犯错误了吗,或者是他们犯了可以原谅?道德品质跟年龄有关?

(11)改革开放以来,重学历轻品德,造成恶果影响很坏!作为教师要为人师表,这是基夲准则!师德教育要面向全体教师,而不专门是青年教师!(物理网王尚整理)原文http://blog.gaozhongwuli.com/6911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请跟着老师的节奏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同学们不能轻易掉队,一定要紧跟老师,及时完成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一定要问周围同学或老师,及时...

高中物理点拨|别用查题类软件,应独立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别往后拖|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聚精会神,在考前应科学复习|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