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上个月我在腾讯教育看了篇高考相关的文章,是采访高考生考试情况的。有一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高考前都没有复习完。

为何一直备考到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

认真做作业

拿我们北京地区高考物理的复习工作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这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牢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没有吃透的知识开始积累,且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课堂老师一刻不闲着,马不停蹄地讲着,听吧,自己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去听,又有点可惜,对不住未来的高考啊。

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大家应该把网络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对课上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学校的教学;务必注意:是辅助,而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56网、爱奇艺、土豆、优酷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推荐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学习计划可以提高效率,有学生边学习边发短信,或听歌,一心两用,甚至三用能做好功课吗?真是又耽误时间又影响作业质量!定个具体的学习计划吧,把时间安排好。

在此我要提醒一下同学们,学习计划的制定要注意实用性,很多学生制定的计划时间太长,但总是完成不了,坚持不下去。所以,最好是以周作为计划时限,做周计划就可以了,这一周的计划顺利完成了,再去做下周的。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回复,希望这些内容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习问...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建议借阅学霸卷子|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学习建议|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平时需多努力|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