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近期《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电影上映,引发很多人对当年那个热血的“自我”的回忆。为什么我们的理想没有变为现实呢?从农民工说起。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出去打工,我们不妨去思考一下为什么。为什么中国的农民不种地了,因为我们的国家无法给一个耕地的农民给予生存权的保护。为什么“历史”“语言”“文学”这些在欧洲国家的热门专业到了中国却门庭冷落?因为我们的国家无法给学习这些专业的学生营造一个持续发展的空间。

如果制度上只鼓励弱肉强食,强调不择手段的竞争,并且允许一切失去道德底线而不择手段的掠夺。那谁还有这个信心来坚持自己的理想?在我们的国家,我们没有耶酥基督的庇护,我们可怜的理想惟有企求得到国家的保护和社会的鼓励。即使我们的愿望暂时得不到满足,我们也起码希望得到回应,而事实呢,我们孤立无援!无法回避。

现在,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的理想得不到保护,我们的激情找不到出路。我们的痛苦不是没有目标,而是即使是一个看似小小的希望都似海市蜃楼。每一条道路也许都能通罗马,但如果每一条道路都是一条望不见尽头的蜀道,每一次追求都要经历九九八十一次的磨难,那还有几个人能坚持地走下去?

谁也不可能永远不犯错,做错事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思考,不去总结原因。

很多年后,当我们回头看看那些逝去的日子,我们中的极少数也许会说,我实现了我的理想。大部分的人大概只能和我一样慨叹:我没有实现我的理想,我只是实现了我的现实;而另外一些人也许最终连现实也没有实现。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下多总结解题思路,有问题不要拖着|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聚精会神,课下归纳解题规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要讲方...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课下制定小的学习计划很有必要

初中物理怎么学?齐思源分享教学经验,本文主要阐述学习方法。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工具会让人工作效率翻倍。学习亦是如此。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