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教育孩子,家长、学校、老师这三方都不能太功利。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教师在题海徜徉,学生在题海打拼……一提到教育,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魔鬼式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学校的唯一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能升上学。

高中生

即便是为了孩子全面发展而办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级、考证书而展开的,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发展特色,让学校课业成绩平平的学生练美术、练体育等,给他们寻找“途径”升学,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学校呢?也是如此,不择手段的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学生们的“分数”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一本率。

如何改变教育的现状,回归其本质呢?笔者认为,各级地方教委及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发展自身特色,取消升学率的统计,在教学中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素质教育规划。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教育从业者要做的,就是及时发现、并唤醒这些不同之处。寻找、发掘学生身上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引导他们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

在招生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论”和“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中国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没有什么不好,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孩子成龙成风?长期以往,唯分数论还间接导致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其实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分数好,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有的父母不喜欢奖励,觉得奖励的过多容易让孩子骄傲;有的父母过多的运用了责备,过多的关注孩子的缺点,却忽略了孩子的优点,经常这样做容易打击孩子同时,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很多家长都知道鼓励是一剂良方,可是这剂良方,却很少人用,因为每逢孩子遇到困难家长的心都乱了,鼓励的事情早就抛到脑后了。

同样,咱们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没有能力立刻改变目前社会的大环境,但是我们能左右我们的“课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美好,富有教育生命力的校园。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课堂笔记要记录重点内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深入实施阳光工程确保录取公平公正

教育部(微博)召开会议再次部署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7月2日,教育部召开录取工作座谈...

高二物理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作者:苏阳 问: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答:左手定则是用来判定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安培力(洛伦兹力)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