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05-30文

鼓励是父母给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鼓励其实很简单。鼓励孩子,国外做的要比国内做的好些,这一点值得国内的家长们学习。例如,给孩子一个拥抱,将孩子抱在怀中,告诉他多么可爱,我们很喜欢他;孩子做对了一道难题,告诉孩子,你真了不起;当孩子在家第一次完成一件事情,告诉他孩子真了不起,你长大了!鼓励很简单,但是父母首先要明白孩子想要的是什么,把握鼓励的时机,寓教于乐,切不可生硬的说道理。

鼓励其实就是肯定孩子的优点,鼓励孩子可以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一旦孩子的自尊受到了伤害,自信心也将受到打击,很有可能将孩子推向问题的深渊。譬如,有的孩子多动,有的孩子不太喜欢学习,这时父母千万不要认为孩子不可救药,不可以嘲笑孩子,老师和父母都需要注意孩子的感受,不经意的批评责备,都会对孩子造成打击,让孩子渐渐失去信心。

鼓励孩子,国外做的要比国内做的好些。现在,“中国妈妈”在国外是一种贬义词,因为中国妈妈意味着呵护过度,管得过多过死,爱好攀比,不让孩子有自主判断、尝试和选择的权利的妈妈。其实,中国妈妈的责任心是全世界最强的,可是教育的方法有时候让人不能恭维。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中国的孩子投篮,投了10个中了9个,这时候中国妈妈不是夸奖孩子,而是在责问孩子只差一个了为什么没有投进?美国的孩子也投10个球,可只进了一个,这个时候美国妈妈不是责备孩子,而是鼓励。孩子你这次进步了上次一个也没进,这次终于进了一个,以后还可以进更多,加油孩子!

怎样才能给孩子信心,其实鼓励教育是给孩子信心的最好方式之一,鼓励孩子做有意义的事情,让孩子在自信、乐观的环境和氛围中成长。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王晓丽整理,王尚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重视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上别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生物理学习方法探讨之物理考试前怎么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

八年级物理知识解析:怎么分析声音波形图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