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讯 父母对于孩子的鼓励应当是具体的、清楚的、明白的。

鼓励是父母给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鼓励其实很简单。例如,给孩子一个拥抱,将孩子抱在怀中,告诉他多么可爱,我们很喜欢他;孩子做对了一道难题,告诉孩子,你真了不起;“孩子,这次分数是低了点,可是,上次考试你还没有及格,这次你及格了,说明你取得了进步,老师说这次题目比较难,你能考出这个分数,进步是很大的,我们相信下次你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鼓励孩子是从孩子自身的努力看,与过去对比,只要努力了取得了进步就是值得肯定的,如果出现反复,也不要紧,可以举些出现暂时退缩但有成功的例子,像弹簧一样,这次压得厉害是为了弹得更远!

这根后面将的表扬很相似一定要针对具体的事情鼓励,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很多父母这样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好好地做”,“再努力些分数会更高!”(怎么努力?),“你已经上高中了,要好好用功,抓紧时间学习了。”

这些都是非常模糊、抽象、没有落实到具体的点上,基本上差生不了多大的作用。就像很多人做目标(针对如何做目标,我会专门作一篇博文),做的不具体,没有细化,例如,这次我要考好!考多少才是考好?和谁比较是好?

其实,应该是和自己比较,和自己过去一段时间在这个科目的成绩比较,要比过去多考多少分,在那些知识点上做一些提升,提高几分。如果父母的鼓励模糊不清不具体,孩子即使知道有勉励意味,但是,到底如何好好地做,他仍是一知半解。在教育上,唯分数论的思想还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我们都知道,现在国内的教育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家长们积极无比的想方设法进“占坑班”了。

如果孩子性格内向或者怯懦,会让孩子觉得精神上受到压抑,愈做愈差,收到相反的效果。物理网高老师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应试须知:如何用动能定理解题

动能定理的基本概念 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动能的该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 表达式为W=ΔEk; 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的具体步骤: (1)确定研...

学生建补课爆料平台直播补课动态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A组整理发布 中新网南京8月15日电 (王琦)南京一所中学的中学生为了阻止高温天补课,自建了微博爆料...

学习点拨|课堂认真听讲,应及时完成作业|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要改进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