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gaozhongwuli.com

造成学生学习压力大和考试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父母的期望过高。

不少学生说:父母对我们真的非常关心,生活上无微不至,学习上千叮咛万嘱咐,精神上殷切期望,但使我们感到在关心的背后,有一股巨大的压力。

对家长来说,“望子成龙”是十分合情合理的想法。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比自己强,长大有出息,在社会上能够有理想的工作,有美满的生活,并且大多数的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实现自己未完成的理想。他们往往以自己的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告诫孩子,要把握机会,考入重点高中,赢在“起跑线”上。这些想法都是出于父母对孩子的爱心和责任心,所以作为子女应该理解父母。平时父母对你学习上的叮咛、考试分数的唠叨,实际上都是爱的一种表达方式。

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往往出于自己内心的良好愿望,可能有时也是非常理想化的。他们忽视了孩子个人的需要,父母的不良暗示造成的影响,但不知压力过大就会变成阻力。父母方面的积极性只是考生的外动力,在内动力没有跟上的情况下,只能成为一种压力。

作为子女,不应该过多计较父母的语言、态度、方式方法,而应该更多地体会父母对自己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父母对你学习的态度放心,对你努力的行动满意。在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将父母对你的期望转化成你们的共同目标。(物理网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观察和分析周围的物理学霸的学习方法

在我们初中物理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去观察班里的学霸,看看他是怎么学习的。他们一定有我们没有的优点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齐思源老师...

河南郑州人才市场几乎拒绝招聘研究生

大河网讯 来自郑州市人才市场的消息,2013年上半年,郑州市人才市场共举办70场各类人才招聘会,组织招聘单位2962 家,提供就业岗位6.2万...

暑假过半,家长们要让孩子们收心

兰州晚报报道,暑假期间,没有了规章制度,没有了艰巨的任务,更没有了监督和考核,松弛已经不经意间成了很多学生的“主旋律”。不知不觉...